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睡前聽音樂的好處
A from above view of a happy Asian female in pajamas napping peacefully with headphones on her head.

睡前聽音樂的好處

撰文:Jeremy Ma

大家有沒有睡前聽音樂的習慣?事實上,聽音樂有助入睡,還可以舒緩失眠問題。研究發現柔和的古典音樂可以改善失眠狀況,例如減少入睡所需要的時間、增加睡眠時間,以及提昇睡眠質素。

柔和的音樂可以令人放鬆並降低交感神經系統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的反應,令我們不會感到焦慮或緊張,還會減低血壓、心跳和呼吸節奏,鬆弛的身體反應會減低入睡所需要的時間。另外,聽音樂更可以分散注意力,減少入睡前不必要的想法,例如反芻思考 (rumination),那麼我們就不會因為過分擔心或者受到情緒上的困擾而失眠。

除此之外,因為古典音樂的節奏一般都比較慢,所以聆聽音樂的時候會令腦部神經活動和音樂節奏同步化,從而減低神經活動的頻率,腦部因而會更容易進入低波長 (深層睡眠階段 deep sleep) 的狀態,這樣我們就會更快入睡並有更好的睡眠質素。

所以,當失眠的時候,不妨嘗試聽着柔和的音樂入睡,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就會睡着了!

  1. Dickson, G. T., & Schubert, E. (2019). How does music aid sleep? Literature review. Sleep medicine, 63, 142-150. https://doi.org/10.1016/j.sleep.2019.05.016
  2. Harmat, L., Takács, J., & Bódizs, R. (2008). Music improves sleep quality in students.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62(3), 327-335. https://doi.org/10.1111/j.1365-2648.2008.04602.x
  3. Lai, H. L., & Good, M. (2006). Music improves sleep quality in older adults. 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 53(1), 134-144. https://doi.org/10.1111/j.1365-2648.2006.03693.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