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第一夜效應

第一夜效應

撰文:Nicole Fung

相信大家去旅行的時候都有聽過別人說「我睡不慣生埗床」,可能大家會覺得很困擾,很想睡覺卻又完全睡不着,但其實我們的大腦是在保護我們。

這個情況被稱為「第一夜效應」(first-night effect),整個機制與「大腦半球不對稱」(interhemispheric asymmetry) 有關。我們的大腦大致分為兩部份——左腦半球及右腦半球,基本上它們會根據相應的「預設模式網絡」(default-mode network)運作。科學家發現原來在第一天晚上到陌生環境睡覺時,我們左腦半球「預設模式網絡」的慢波活動會比右腦半球低,令左腦半球在我們睡覺時表現得相對「清醒」。

因為這個「認床」機制,我們在陌生環境的警覺性就會提高,令我們更加容易察覺潛在危機,在有危險時候我們就可以即時應對,以保護自己。

不過其實也有方法可以減輕「第一夜效應」對我們帶來的困擾。當我們到陌生環境時,我們可以盡量將睡眠環境佈置成與自己的睡房相近。例如帶自己的被子或枕頭,令睡眠環境變得更加熟悉,那我們就可以安心地睡覺了。

  1. Tamaki, M., Bang, J. W., Watanabe, T., & Sasaki, Y. (2016). Night Watch in One Brain Hemisphere during Sleep Associated with the First-Night Effect in Humans. Current Biology, 26, 119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