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睡眠和閉目養神

睡眠和閉目養神

撰文:Wing Chan
香港大部分人都有失眠,當中有 40% 是源於工作和學業壓力,以及健康、家庭及感情因素等。長期缺乏睡眠會造成認知功能損害,使記憶力、專注力等嚴重下降。那麼到底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改善失眠呢? 人在閉目養神時,大腦可以避免接觸 80% 來自外界的刺激和干擾。人類是通過不同的感官包括聽、視、味、嗅覺等來接收外界的訊息,因此閉目養神能像睡眠一樣讓大腦處於一個平靜的狀態,維持腦內興奮和抑制功能的平衡,以舒緩大腦的疲勞,從而恢復大腦功能。研究顯示,若參加者在執行認知任務後使用手機、聽音樂或玩遊戲,他們的專注力和記憶力會迅速退化;相反閉目養神的人則能夠在學習階段花較少的時間,但更有效率地學習相關內容,表現甚至比之前更好,例如可以增加背單詞的數量 (Martini et al., 2020)。所以現代醫學認為在工作或學習期間抽空閉目養神不但可以放鬆思想和排除外界刺激,也有助新記憶的形成和保持 (Kuschpel et al., 2015)。不過,閉目養神只是一種暫時釋放壓力和補充精力的方法,始終不能夠取代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追求健康的第一步,所以不論是大人或小孩,我們都應該更重視和關注自己的睡眠狀況。
  1. Kuschpel, M. S., Liu, S., Schad, D. J., Heinzel, S., Heinz, A., & Rapp, M. A. (2015). Differential effects of wakeful rest, music and video game playing on working memory performance in the n-back task.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6, 1683.
  2. Martini, M., Heinz, A., Hinterholzer, J., Martini, C., & Sachse, P. (2020). Effects of wakeful resting versus social media usage after learning on the retention of new memories. 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 34(2), 55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