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在睡夢中學習

在睡夢中學習

撰文:Hazel Ho | 插圖:Growth Engineering

在睡覺的時候,我們真的完全和外交斷絕交流嗎?

研究發現,當我們在做清醒夢(lucid dream),亦即是我們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在做夢時,我們能聽到睡夢以外的聲音,甚至作出回應。根據Konkoly等人(2020)的實驗,在睡夢中,參加者能透過眼球的左右轉動或臉部肌肉的收縮,正確地回答研究人員提出的簡單數學題,以及根據問題回答「是」或「否」。除此以外,在夢醒之後,參加者更能說出實驗者所問的問題以及自己作出的答案。有趣的是,有些參加者指出這些問題與他們的夢境融合在一起,成為夢中的「劇情」之一。要理解及回答這些問題,我們需要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的幫助,讓我們的大腦能持續地處理當下所接收的資訊。由此可見,在睡夢中,我們的大腦仍繼續運作,甚至能夠執行運用的的簡單認知功能,例如算術運算。

不過,清醒夢只發生在快速眼動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REM sleep)間,那麼在快速眼動睡眠以外,我們也能接受外界的資訊嗎?Arzi等人(2014)在研究中發現,吸煙者能在睡夢中進行聯結學習(associative learning),從而減少吸煙的次數。該實驗采用了工具性制約(instrumental conditioning)的理論。在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在實驗組睡覺期間先後釋放出煙的氣味(制約刺激;conditioned stimuli)及讓人厭惡的氣味(非制約刺激;unconditioned stimuli),讓兩者在參加者的睡眠中產生連結,從而讓吸煙者對煙的氣味產生負面的感覺。結果顯示,相較於只聞到厭惡的氣味的組別及對照組(沒有聞到任何氣味),實驗組的吸煙者在實驗後的吸煙次數有顯著的減少,這個情況更能維持至第四天。而在實驗組中,與快速眼動睡眠相比,在慢波睡眠(slow-wave sleep)期間經歷聯結學習的參加者的吸煙次數有更大幅度的減少,亦能維持較長的時間。

除此以外,在慢波睡眠中,我們更能「學習忘記」。在Simon等人(2018)的實驗中,他們先讓參加者記住五組物件及它們的相應聲音。在慢波睡眠時,研究人員先後播放物件的相應聲音以及一個提示忘記的音調(參加者已在先前的訓練得知該聲音代表忘記)。七天之後,實驗組能回憶起的物件比對照組明顯地少。可見,在睡覺時,我們仍能聽見外界的聲音,並作出相應的回應。

我們的大腦可說是24小時工作,即使是在睡眠時,也沒有「關機」的一刻。在睡夢中,我們仍能接收外來的資訊,回答他人的問題,甚至能在睡眠中學習。你也可以嘗試在家中做一個小實驗:在睡覺的時候播放一小段YouTube片段,看看自己醒來後能否記起睡夢中聽到的內容!

  1. Arzi, A., Holtzman, Y., Samnon, P., Eshel, N., Harel, E., & Sobel, N. (2014). Olfactory aversive conditioning during sleep reduces cigarette-smoking behavior.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34(46), 15382-15393.
  2. Konkoly, K. R., Appel, K., Chabani, E., Mangiaruga, A., Gott, J., Mallett, R., Caughran, B., Witkowski, S., Whitmore, N. W., Mazurek, C. Y., Berent, J. B., Weber, F. D., Türker, B., Leu-Semenescu, S., Maranci, J., Pipa, G., Arnulf, I., Oudiette, D., Dresler, M., … Paller, K. A. (2021). Real-time dialogue between experimenters and dreamers during REM sleep. Current Biology.
  3. Simon, K. C., Gómez, R. L., & Nadel, L. (2018). Losing memories during sleep after targeted memory reactivation. Neurobiology of Learning and Memory, 151,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