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清醒夢的科學

清醒夢的科學

撰文:Kiki Poon | 插圖:Kellepics from Pixabay

在科幻電影《潛行兇間》中,主角能夠控制夢中的一切,而清醒夢就和電影中的情節很相似。人在做清醒夢(lucid dreaming)的時候能夠保持清晰的意識,並意識到自己在做夢,進入『知夢』(dream initiated)的狀態。在這種意識下,做夢者在清醒夢中保持著清醒狀態時的思考能力和記憶,並且能夠控制夢中的一切(如出現的人物、環境、夢的過程、改變重力並在夢中飛行等)。部份清醒夢甚至真實得如現實世界一樣。十七世紀的英國作家托馬斯.布朗便是早期的清醒夢者之一,他在自己的著作中紀錄下做清醒夢的經歷,表示他曾在夢中製作一部喜劇自娛自樂 (Browne, 1643)。

人的睡眠時會在快速動眼期(REM sleep)和非快速動眼期 (Non-REM sleep) 兩者之間循環著。在快速動眼期時,大腦十分活躍,心跳率加快,眼球也會快速移動,而清醒夢與普遍的夢一樣發生在快速動眼期時。有研究指出,做夢者在做清醒夢的時候,大腦的各個區域如背外側前額葉皮層(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楔前部(precuneus) 會較做普通的夢時更加活躍。而這些腦部區域都與注意力、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和自我意識(self-consciousness)等能力有關。因此做夢者能在清醒夢中保持意識和記憶,令做夢者的自我決定(self-determination)程度與清醒時的狀態無異(Mutz & Javadi, 2017)。

清醒夢能帶來好處
當做夢者透過清醒夢建立了控制夢的能力,便能在做惡夢的時候把夢調整至更溫和的內容,減輕惡夢所帶來的壓力和焦慮。做夢者也能在清醒夢中獲得靈感,提升創造力和想像力(Schädlich & Erlacher, 2012)。可是,清醒夢也有可能會突然失去控制,研究指出約46%的受訪者曾經歷清醒惡夢(lucid nightmare),做夢者不但無法控制夢和自行醒來,甚至感受到十分真實的恐懼和痛楚,因此你如果想經歷清醒夢,必須要小心以上的危害(Tadas, 2018)。

雖然不是所有人也曾經歷過清醒夢,但清醒夢是可以後天鍛練的,以下的指引可以增加清醒夢發生的機會:

  1. 提升睡眠品質
    由於清醒夢是在快速動眼期中發生的,廷長快速動眼期可以提升清醒夢發生的機率。睡眠的品質和睡眠長度是廷長快速動眼期的其中一個方法。例如你可以透過安排睡眠時間表、建立做運動的習慣和避免睡前使用電子產品來提升睡眠品質,從而提升清醒夢發生的機率(Goc et al., 2015)。
  2. 摘寫睡眠日記
    在清醒後立即記下夢的內容、情緒和想法。當你建立了紀錄夢境的習慣,日後便會更容易在清醒的時候回想起夢的內容,並令你在夢中更容易意識到自己在做夢(Dyck et al., 2017)。
  3. 建立在現實中審視環境的習慣 (Reality testing)
    觀察環境或特定的物件來檢查自己是否在夢境之中,如檢查文字、或用手指觸碰手掌。在現實中反復進行這個行為後,便會無意識的把這個習慣帶進夢中。若在夢中審視環境時發現一些不合理的現象,如文字扭曲了、手指穿過了手掌,做夢者便能夠意識到自己在做夢,引發清醒夢(Aspy et al., 2017)。
  4. 清醒再入睡 (Wake Back To Bed)
    設置鬧鐘,在入睡4至6小時後起床,保持5分鐘的清醒並回想剛才發過的夢,然後再度入睡。這個方法能加長及加深快速動眼期,提高再度入睡後引發清醒夢的機會(Aspy et al., 2017)。

清醒夢不但幫助我們了解到人的大腦在睡眠中可以有著不同模式的活動,也令睡眠變得更有趣。

  1. Aspy, D. J., Delfabbro, P., Proeve, M., & Mohr, P. (2017). Reality testing and the mnemonic induction of lucid dreams: Findings from the national Australian lucid dream induction study. Dreaming, 27(3), 206.
  2. Browne, T. (1955). Religio medici. Ccel.
  3. Dyck, S., Schredl, M., & Kühnel, A. (2017). Lucid dream induction using three different cognitive method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ream Research, 10(2), 151–156.
  4. Goc, T., Krysta, K., Palka, K. & Szczegielniak, A. (2015) Lucid Dreaming
  5. Mutz, J., & Javadi, A. (2007). Exploring the neural correlates of dream phenomenology and altered states of consciousness during sleep, Neuroscience of Consciousness, 2017(1), nix009.
  6. Schädlich, M., & Erlacher, D. (2012). Applications of lucid dreams: An online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ream Research, 5(2), 134–138.
  7. Stumbrys, T. (2018). Lucid nightmares: A survey of their frequency, features, and factors in lucid dreamers. Dreaming. 28(3), 19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