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睡眠不足會使體重增加?

睡眠不足會使體重增加?

撰文:Jessica Lee

你覺得一天之中自己最瘦的時候是何時呢?筆者每天睡醒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很瘦,曾經好奇過睡眠到底有甚麼魔力,能讓人的肚子在一晚之後縮回去。

據統計,全球有14億多成年人,1.5億學齡兒童和4300萬學齡前兒童超重或肥胖(de Onis, Blössner & Borghi, 2010),大大增加了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關節炎等長期疾病的風險。飲食過量和運動不足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因素。當每日的能量攝入量超過能量消耗量(Energy Expenditure; EE)時,就會導致能量失衡。能量失衡產生的少量影響在日積月累下會導致體重增加和肥胖 (Hill & Melanson ,1999)。除了肥胖人數的增加,不足7–9小時睡眠的人數也持續上升,其中許多人每晚的睡眠時間更少於6小時 (Knutson & Van Cauter, 2008)。

為什麼睡眠不足和體重增加相關?這可能是由於睡眠不足與瘦素(Leptin:一種藉由抑制食慾來調節能量平衡,並降低脂肪細胞的脂肪儲存的荷爾蒙)的減少,飢餓素(Ghrelin:刺激飢餓的激素)以及食慾的增加有關 (Spiegel et al., 2004)。也有假設認為,長期睡眠不足會降低EE,從而導致體重增加 (Patel & Hu, 2008)。

睡眠除了可以節省能量,更會影響能量代謝,因此睡眠不足會增加變得肥胖的風險。一項為期14至15天的住院研究中發現,睡眠不足會使每日總能量消耗增加約5%。然而,由於攝入的能量(尤其是在晚餐後的晚上)過多,導致能量失衡 (Markwald, et al., 2013)。儘管飢餓素和瘦素發生了變化,但並不能解釋飲食過度的原因。因此,增加食物攝入以滿足睡眠不足的能量需求成為了比較合理的推測。

當睡眠不足時,增加食物攝取量是一種自然的生理反應,因為食物可以為身體提供維持長時間清醒所需的能量。但是,在這個食物唾手可得的時代,一般的食物攝入量已經足以彌補睡眠不足的能量成本,因此繼續進食就會超過所需的攝入量。而睡眠不足所致的體力消耗更可能會使我們不願在其他環境中花費體力,從而加劇增重。

而從不足的睡眠時間過渡到充足/恢復的睡眠計劃則會減少能量(尤其是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攝入,並導致體重減輕 (Markwald, et al., 2013)。這些發現證明了睡眠在能量代謝中起著關鍵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們顯示出生理和行為機制,即睡眠不足可能導致超重和肥胖。

差異表明女性(而非男性)在充足的睡眠中保持體重,而睡眠不足則減少了飲食限制並導致女性體重增加 (Markwald, et al., 2013)。睡眠不足也可能改變與非穩態飲食(包括食用特定的食物或營養素,其數量不會促進健康)有關的大腦機制(如:情緒)。

無可否認,一夜安眠對健康之間至關重要。誰曾想過睡覺除了使我們精力充沛,還可以順便減肥呢?很快又到晚上了,想身體健康的你便快快去睡覺吧!祝你好眠。

  1. De Onis, M., Blössner, M., & Borghi, E. (2010). Global prevalence and trends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among preschool children.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92(5), 1257-1264.
  2. Hill, J. O., & Melanson, E. L. (1999). Overview of the determinants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current evidence and research issues. 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 31(11 Suppl), S515-21.
  3. Knutson, K. L., & Van Cauter, E. (2008). Associations between sleep loss and increased risk of obesity and diabetes.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1129, 287.
  4. Markwald, R. R., Melanson, E. L., Smith, M. R., Higgins, J., Perreault, L., Eckel, R. H., & Wright, K. P. (2013). Impact of insufficient sleep on 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 food intake, and weight gai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0(14), 5695-5700.
  5. Patel, S. R., & Hu, F. B. (2008). Short sleep duration and weight gain: a systematic review. Obesity, 16(3), 643-653.
  6. Spiegel, K., Tasali, E., Penev, P., & Cauter, E. V. (2004). Brief communication: sleep curtailment in healthy young men is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d leptin levels, elevated ghrelin levels, and increased hunger and appetite.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41(11), 846-850.